踏入十月,秋意來襲,一陣陣涼風飄送,暑氣蒸人的夏天已過,而寒氣逼人的冬天亦即將來臨。在寒冬中,大家都偏愛熱水帶來的溫暖,但水溫過熱會導致皮膚灼傷,而這問題在長者間更為普遍。

在寒冬中,人們習慣把水溫調較至較高的水平,而隨著年紀增長,長者的神經感覺可能減退,對熱能的感應亦較為遜色,他們有機會不能準確地探測水溫,導致皮膚灼傷,以下將介紹輕度灼傷的處理手法和預防方法。

……………………………………………………………………………………………………………………………………………..

輕度灼傷的處理手法:

① 先用冷水沖、浸泡或冷敷,使傷口溫度降低、減輕疼痛。

② 切勿刺破或擠破水泡,以防細菌感染。

③ 若出現破皮時,可先用消毒或清潔紗布覆蓋傷口。

④ 不要在傷口上塗抹牙膏、醬油、漿糊、藥膏….等物品。

⑤ 如情況嚴重應立即就醫。

預防灼傷方法:

① 不應一次性把水溫調較至高位,需逐步調較,每次調較後待數分鐘才再作出調整

② 代長者測試水溫,確保溫度合適後才讓長者使用。

③ 在水龍頭上安裝感溫器,此舉能代替人手檢測水溫;若水溫過高感溫器會出現警告顏色,提醒長者小心燙手,避免灼傷。

④ 若出現破皮時,可先用消毒或清潔紗布覆蓋傷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