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指數是指與攝入食物後血糖濃度的變化比較程度,含糖的食物(如白麵包、粥)會令血糖水準相對升高。高血糖是糖尿病常見的症狀,當體內出現對胰島素阻抗或身體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時,我們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就無法被有效利用,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就會隨之升高。糖尿病患者必須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維持血糖穩定,因血糖過高會造成許多併發症,細血管病變可導致眼盲、腎衰竭;大血管病變則會有心臟、腦部、雙腳血管閉塞等後遺症。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血糖機是他們的隨身必備物品。不過無論有沒有確診患上糖尿病。

醫生一般都會建議45歲或以上人士要定期量度血糖指數。如果先天患有第一型糖尿病、家族有糖尿病史,或本身患有高血壓、超重等問題的人士,更應該定期量度血糖指數。有研究指出,患有糖尿病的長者比沒有患糖尿病的長者更容易患上認知障礙症和腦退化症。如家中有長者,更需要鼓勵他們定期驗血糖。

就成年人來說,正常空腹血糖值應維持在4 – 6mmol/L、餐後2小時血應少於10mmol/L或三個月平均血糖對應值的糖化血色素最好在7%或以下,至於長者或長期病患者可斟量到8%。

如何在家中使用血糖機?

先消毒或清潔雙手並徹底擦乾,於血糖試紙盒中取出試紙。

把試紙正確插入血糖機。

利用採血器於指針採血。

輕壓指尖至有足夠血液作測試。

把血樣放在試紙末端。

血糖機會顯示血糖讀數結果。

取出試紙並棄掉。

每部血糖機讀數均有偏差範圍,使用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如有任何疑問,應請教醫生或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