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了中年之後,心血管方面之疾病,就成了健康的危機,而中風目前是本港排行第四號的致命殺手。年紀愈大,患上中風的機會愈大。中風患者會有半身不遂、口語不清、嘴歪、感覺麻木等徵狀。患者要面對因疾病帶來的身體機能上的轉變,最緊要莫過於有家屬的照顧。同樣地,照顧者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亦會感到無所適從。要全面地照顧中風患者,對於他們而言也實在不是易事。

 

因此,望為照顧者提供資訊,下文整合了一些幫助中風患者復康及護理的要點:

1️⃣保持及提高患肢的活動能力:應鼓勵患者儘量多使用患肢,並根據物理治療師指示做合適的肢體運動。

2️⃣增加患者對患側的感覺和認知:照顧者於協助患者進食、扶抱患者或與患者交談時,應站在患者的患側,這樣不單可更有效地協助患者,還可以增加患者對患肢的感覺,有助刺激患者使用患肢。

3️⃣防止受傷:根據物理治療師指示,為患者購買合適的助行器具。例如柺杖、助行架或輪椅。另外,確保患者穿上合適的鞋,以保護足部及防止跌倒。

4️⃣護理肢體腫脹:根據個別患者的情況,應按照醫護人員的指示,給予患肢運動和穿上彈性襪。

5️⃣使用正確的位置轉移方法:應使用正確的方法轉移位置,以免增加患肢痙攣。例如不要養成用健肢拉床欄以協助起床的習慣。

6️⃣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應時常保持指/趾間和關節縫乾爽,以免因長期潮濕而發出臭味或引致皮膚病。

7️⃣保持良好姿勢:協助患者保持良好姿勢,以免增加肌肉痙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