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患者的記憶、理解、語言、學習、計算和判斷能力會逐漸喪失,以致日常生活、行為及情緒受影響。根據2017年精神健康檢討報告,香港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高達十萬人,接近長者人口十分之一。

 

病情發展和徵狀:

1️⃣早期 : 變得健忘,會忘記剛發生的事情、做複雜家務時有困難、情緒可能有改變,包括感到抑鬱和焦慮

2️⃣中期 : 變得更加健忘,對近期的事件和人名,溝通(說話和理解)愈來愈困難,在沒有相當支援下無法獨自安全生活,漫無目的地徘徊、反覆提問等

3️⃣晚期 : 無法認辨親友、大小便失禁、行為變得異常,包括襲擊他人和焦燥舉動

 

「電子寵物」治療:

電子寵物被發現能作為治療媒介是始於1990年,其原理為使患者與公仔建立一些正面的感情聯結,從而減少負面的情緒及因病而引發的異常行為。研究顯示,寵物和人形公仔對中後期的認知障礙症患者特別有效,有助減少他們遊走、焦慮及侵略性行為等問題。

電子寵物內設的感應器,懂得對聲音、觸摸和光線等作出不同反應。有些更有記憶功能,能因應不同用家的喜好,作出合適的反應。這些功能可以令患者感受到如有真實寵物陪伴一樣,帶給他們正能量,有助紓緩情緒,有正向的治療作用。照顧電子寵物的過程亦有助他們重新掌握基本自理能力。

時至今日,已有不少醫療機構為治療而添置不同功能的電子寵物,更積極地研發更多功能,望能幫助更多患者。而市面上亦有平台販賣電子貓、狗,方便用家自行購買。